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义务教育

市教育局召开宁德市教育部门落实“双减”政策情况新闻通报会

发布时间: 2021-11-03 18:35 来源:宁德市教育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113日上午,宁德市教育局于市教育局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宁德市教育部门落实“双减”政策情况新闻通报会。

通报会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教育工会主席颜昭明主持。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王承挺出席通报会并向媒体记者通报了我市 “双减”政策进展情况。

在减轻作业负担方面。各中小学加强作业管理,实行“五个严”,即严控作业总量,严格作业设计,严把作业难度,严肃作业批改,严谨作业研究。同时要求做到“四有四必”,即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纠努力做到“减负”的同时更能“增效”。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425所中小学,全部出台了作业管理细则,全面建立了作业校内公示制度,作业时间控制全面达标,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的现象不再产生。 

在规范校外培训方面。截至10月底,全市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59家,其中未发现问题的机构数有120家,下发责令停止办学39家。在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公布校外培训机构两批46个白名单及主要信息,开通使用全国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二期),累计发布168个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共有129家,其中注销证照或不再举办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有52个,减压占比为40.31%;全面使用示范合同文本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77个,培训预收费有效实行风险管控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77家占59.69%,全面规范了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行为。  

  在推进课后服务方面。目前,霞浦县、寿宁县已启动“中央厨房”学生集体配餐工作;福安市已启动过渡性供餐;福鼎市学生集体配餐工作进入公开招投标阶段;宁德市本级中心城区过渡性供餐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两家国有企业,已启动10所中小学校5650名学生试点供餐,规范管理完善后对中心城区有“午托”“晚托”需求的学生实行全面供餐。截止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应开展“课后服务”的338所学校,已全部为当地学生提供了五个教学日每天至少两个小时以上的服务,全市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总数达29.4万名,占比76%。各县(市、区)城区和宁德市中心城区126所中小学全面开展“四点半托”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

在推进家校配合方面。目前,全市城区中小学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覆盖率达100%。秋季开学后,全市各中小学召开家长会500多场次,有效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在市教育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设立“双减”监督举报平台,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广泛接受监督,建立全方位、全覆盖、常态化的督导检查机制等。同时,借助教育部双减监测系统平台,录入了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相关信息对“双减”工作进行监控。截至目前,全市各地责任督学已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开展了全覆盖的“双减”工作专项督查,并及时反馈,做到一校一清单。

国际在线、福建日报宁德记者站、东南网宁德站、新浪宁德、闽东日报、宁德电视台、宁德人民广播电台、宁德网等8家媒体参加了此次通报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