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闽东教育

新学期宁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3-02-14 10:19 来源:宁德市教育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为让学生尽快适应新学期校园生活,宁德市教育局积极谋划,出台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具体措施,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这样做:
   一、突出新学期适应力
   我市教育部门对开学前后学生存在焦虑、压抑、沮丧等心理问题早谋划、早部署,2022年9月22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2023年2月9日出台了《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针对今年“超长寒假”与开学后紧张的学习生活,充分分析学生心理变化走向,提前预判。各地各校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建设,指导学生如何与焦虑“和平共处”,不断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
   二、突出心理状况摸排
   学校在开学前后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底排查,密切与家长的联系沟通,多形式开展入户家访、电访等,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健全全体学生“一生一档”。认真分析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结合年龄与个体差异,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心理健康教育课、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健康团辅、心理健康互助等。
   三、突出重点关注对象
   学校根据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底排查结果,结合已有的心理档案,筛选出有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建立健全“一生一案”,及时沟通家长,给予主动关心、精准帮扶,提供心理辅导与咨询。对于情况持续下滑的,协助家长及时进行必要转介。
   四、突出协调联动机制
   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协同联动,建立健全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危机干预的支持协作机制,为所在区域中小学提供医疗帮助。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协调学校、家庭、社区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力量,合力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宁德市教育局
2023年2月1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