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人事 > 师资培训

关于组织人员参加福建省第六期农村和民办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04-27 08:22 来源:宁德市教育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各县(市、区)教育局、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农村和民办幼儿园教师(园长)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实施办法》(闽教人〔2011〕35号)、《关于下达福建省2012年第二批基础教育师资省级培训计划的通知》(闽教人〔2012〕 70号)和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举办福建省第六期农村和民办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的通知》(泉幼高专继〔2015〕1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市组织人员参加省第六期农村和民办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参加福建省第六期农村和民办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的人员,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乡镇及以下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一线教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事业心强,工作踏实,有积极进取精神。

2.年龄在45周岁以下(1970年1月后出生)。

3.具备幼儿教师资格证书或大专以上学历,5年以上教龄。

二、培训名额

本期培训省里下达给我市的名额是15人。各县(市、区)名额分配如下:福安、福鼎、蕉城、霞浦、古田各2人,寿宁、周宁、屏南、柘荣、东侨各1人。

三、培训内容、方式及学时安排

(一)培训内容

1.师德修养。包括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心理健康、现代儿童观与教师观等专题。

2.专业知识。包括《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幼儿园工作规程》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实施现状与分析、有效教学的理念与方法、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发展动态、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发展与评价等专题。

3.教育教学技能。包括幼儿园环境创设与玩具制作、教学设计、幼儿园歌曲弹唱、幼儿舞蹈创编、与儿童沟通的语言、简笔画与儿童手工等专题。

4.教学研究能力。包括教育科研常用方法、园本研修、教学案例研究、自我反思与专业成长等专题。

(二)培训方式

培训采取集中学习、行动研究与园本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专题讲座、技能训练、案例研究、教育观摩、问题研讨、园本研修和跟踪指导等。结合各地教师岗位练兵活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和资源,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

(三)培训学时安排

培训每人约180学时,分三个阶段进行:

1.集中学习阶段。集中到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时间安排8天,共64学时。

2.教育教学实践和园本研修阶段。培训时间5个月,折合90学时。学员回到任教幼儿园将所学到的理论和技能应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并完成有关实践研究和园本研修任务。在此期间,学员还应完成以下基本学习任务:

(1)每人要开设1次由指导教师点评的公开教学课。

(2)撰写2篇教学设计、3篇教学反思和1篇学科教学论文。

3.总结提高阶段。集中到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时间安排7天,共56学时。若有变动,以实际通知为准。

四、培训时间、地点

1.报到时间:5月4日15:00 - 18:00

集中培训时间:5月5日 - 5月11日 

2.报到地点:泉州刺桐饭店一楼大厅(地址:泉州市丰泽区田安北路460号(近东湖畔)。乘车办法:从动车站(泉州站)乘17路公交车到玛丽医院站下车,或乘22路公交车到侨乡体育馆站下车,步行到达目的地,打的25元左右;从客运中心站(汽车站)乘202路公交到 柑舍头站下,步行到达目的地,打的15元左右。)

    五、其他事项

1.参训学员培训所需的培训费、资料费、伙食补贴和住宿费由省师资队伍建设专项经费承担,往返交通费由所在单位报销。

2.经审核通过的参训学员名单将于开班前一周在泉州幼高专学校网站(www.qzygz.net    社会服务    继续教育)公布,请予以关注。

3.学员报到时,须出示身份证、幼儿教师资格证或中专以上学历毕业证书、由所在单位开具的幼儿教师任教年限与任职证明,并提交1寸和2寸免冠证件照各1张。

4.学员完成研修任务、经考核合格的,颁发由省教育厅监制、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盖章的培训结业证书。对无故不参加培训1天及以上,或请假超过3天及以上者,不予结业。

5.请各县(市、区)教育局于4月15日前将《参训学员报送表》(见附件)发送至宁德市教育局师训科邮箱:ndsx5660@163.com。

 

附件:福建省第六期农村和民办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报送表                  

 

 

 

             宁德市教育局

                                                     2015年4月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