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2022年宁德市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2-20 10:48 来源:宁德市教育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提升家庭教育指导专家的业务能力,12月14日至16日,由宁德教育局主办,宁德开放大学承办,屏南县电大协办的2022年宁德市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培训顺利举办。各县(市、区)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和家庭教育指导专家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宁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叶祖庚出席培训,并作题为《齐心协力注重创新  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水平》专题报告,他回顾了近年来家教指导成果,对社区教育指导工作人员与家庭教育指导老师的基本素养提出要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下一步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出意见:一是要抓统筹、重计划,每学期制定工作计划,每季度安排实施方案;二是要摸需求、强供给,做好家长需求调查,设立针对性指导专题;三是要多形式、广动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样指导方式,广泛发动家长与学生共同参与家庭教育活动;四是要多归纳、常反思,对过去的优秀经验进行总结,宣传典型,以点带面扩大整体影响力;五是要做研究、解疑惑,针对性开展咨询服务,开展应用课题研究;六是要抓协同、凝合力,注重部门协调发展,增加指导力量,有针对性地对特定群体进行深度指导。

本次培训内容涵盖专题讲座、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环节,邀请福建省关工委宣传委副主任邱孝感作了题为《国际视野下的家校合作》的专题讲座。讲座中,邱主任表示教育是一个慢工程 ,要做从心感动的教育。他提出“感恩、珍惜、爱”五个关键字的教育主张,用实际案例阐述了如何以实际行动去爱孩子、教育孩子,用深情和从容去凝视家庭教育。

会上,屏南县电大工作站站长陈勇、屏南县光华小学校长杨锦文,还分别就当地家庭教育的组织实施和具体实践进行了介绍。

在最后的家庭教育经验介绍分享会上,各县(市、区)的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和家庭教育指导专家代表分别进行经验分享,从不同的工作角度,不同的服务对象,不同的教育方式发表工作心得体会,为各参训人员提供了新的思路,多位参会代表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收获颇丰,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学习与交流机会。

古田县家庭教育中心吴明主任对十年家庭教育经验进行总结,提出“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滴水穿石”的工作感受。

屏南县家庭教育中心张则妹主任分享了屏南县家庭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她表示今后将通过努力组建更强大的教师队伍,提高课题科研能力,让工作更有效。

本次培训还先后前往棠口镇屏南红色文化展示馆、双溪镇长青根艺馆、屏南县善课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屏南县福文化体验馆进行现场观摩学习,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名人家风家训对家庭教育产生的影响力。

附件下载: